close

家對我來說是什麼?

剛開始對家的印象就是--我一定不是我爸媽生的。

 

我有一個妹妹一個弟弟,妹妹跟我相差兩歲,弟弟差了七歲。還記得小時候家裡環境不好,有的時候我要代替媽媽照顧妹妹。

妹妹從小功課就好,我就顯得不如預期中的好,於是我常常悖逆爸媽的意見,故意對他們說反話或是做令他們頭痛的事。

妹妹常常被媽媽告誡說,不要學姊姊這樣不知好歹,但妹妹能怎麼辦? 他也只能接受這一切他不喜愛的姊姊。

相較之下,我顯得就很不在乎、也不把自己當作是家裡的一份子。只要爸媽又開始說,某人很厲害又考試很厲害,期望我也如此,我總回一句,我不可能。

然後,就丟下一切走人。媽媽好幾次把逃家的我從暗夜中,拎回家。

那時候我常在想,為什麼我的爸媽常要把我們拿來比? 而且拿我比不夠,還把我跟妹妹比?

 

妹妹雖然討厭拿來被比較,那時的他只是覺得我常常惹爸媽不開心,為了要維持家裡的和諧,他必須要做討父母喜歡的孩子。

於是他一路上很努力的讀書,撇開對朋友的邀約,常常晚上持續的認真念書。對於有我這樣的姐姐,他似乎有很多的苦必須學會承擔。

 

弟弟很晚出生,他的出生也是家裡人的期盼,但是當我聽到爸爸對我跟妹妹說,家裡有兩個姐姐會教他,這意味著教不好他都是我們的問題,我又開始反彈。只是他的到來,對爸媽似乎又是一場災難。

 

這樣說來我的爸媽好像很嚴,

可是過了很多年之後,我在往回看那段時間,發現我爸媽的成長過程中所遭遇的事情,我也能夠了解他對我們的期望。

爸爸是個軍人出身,礙於爺爺的關係,從軍人身分轉變為公職人員的他,曾受到很多特殊的經歷,這些經歷導致他認為努力就一定會成功。

他長得很帥,年輕時候的他不管到哪裡都會有愛慕他的女人,但無論如何,他很早就結婚,對家庭觀念也很重。

媽媽並不是未婚懷孕,我曾問他為什麼要這麼早就跟爸結婚?

媽說,因為爸家裡沒女人,看了很可憐。

其實我媽也是個大美人,聽說同時有三個人追她,但她還是選擇當時很窮的我爸。

 

剛開始白手起家的日子並不好過,甚至有一度鄰居看不起我們家而成了拒絕往來戶,

但對於這段記憶,我完全感受不到,我甚至沒感覺到我們家曾陷入困境,連飯都沒得吃的日子。

靠著他們的努力,爸從沒做過對不起家人的事,但是年輕時的血氣方剛,也是讓家裡多了很多爭吵的機會。

爸曾說,他的的努力,全部都是為了扶起這家,不斷的告訴我們他們有多努力,不斷的希望我們照他們方式走,

希望能將經驗傳承到我們小孩身上,也因為他們的努力,才能讓我們繼續過著還算小康的生活。

這段記憶,直到我專科時期才得以釋懷,並且接受那時候的他們。

 

也許是我很早就學著不讓爸媽牽著我走,我總是很任性的逃離我想逃離的家庭聚會,

但我從沒想過我的行為,讓我的妹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家人把給我的壓力,或者全數投注在妹妹身上,

於是有段時間,他過得非常不好,而我渾然不知。

我是否該為那段時期的他負點責任? 我不知道。

只是當我們討論起這話題時,他的怨懟曾讓我感到傷心。

 

家人是否真的能理解你?

我得承認我沒辦法完全了解我妹、弟,到現在我們的關係非常微妙,不是好朋友般的了解,卻彼此愛慕對方某些優點。

一個瞭解我和妹妹的長輩說,我們兩個看到一方出糗,另一方就會笑。這種關係不像姊妹,倒像是競爭對手。

我想,是因為小時候爸爸給的陰影,導致我們沒辦法真的好好了解、接納對方,但卻因為血緣,我們分不開...

直到現在,每每談到什麼問題,我們仍會因為彼此各有論點而草草結束談話...

 

我很關心我的手足,卻也明白那不是我該承擔的人生課題,

我該慶幸我的不受控制,所以對於他們的問題,稍微可以客觀的提出些看法,而不把他們的問題背到自己身上扛

雖然我曾這樣告訴爸媽,但他們認為我非常自私,他們無法見死不救...(雖然他們到最後發現我說的或許是對的)

也或許我不是個好姊姊,所以造成他們小時候的陰影及困擾,但是人不是應該會成長?

我想相信他們也是會找到他們的出口,即使那個幫他們找到出口的人不是我都可以。

由於他們無法放手,

於是,我不斷的在時間的洪流中,看到重複的問題重複上演...

 

這就是我的原生家庭,讓我不得不在意卻又無法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姃玥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