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將又過了一年,回顧這一年,我的目標依然沒達到完成。是我沒能力還是執行力不足?我的確該好好檢視自己的方向以及態度。有人說,將夢想寫在板子上,每天看、每天想,自然就會更有衝勁,但這招好像對我沒效,我似乎比較喜歡有獎勵的那種才有衝動,比方說有錢賺的那種活動,我就會很想努力。可見我多世俗啊!

      有人說,我們要保有一個高貴的氣質,因為只有這樣,才能顯出個人的獨特以及價值,雖然他已是大師,但每每人家問起他的作品,他總愛開玩笑說「雕蟲小技」,不過起碼他的「雕蟲小技」還是有人欣賞、有人買賬,我勒,算哪根蔥啊!他說,作曲家愛用結構,因為只有結構是最有說服力的音樂,不要作讓人不能演出、不能懂的音樂,那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這的確是讓我省思的一句話,作為作曲者所賦予的存在價值,不是在賣弄多炫的技法,而是如何讓演奏者感知到無窮的內在力量,以及聽眾是否引起這樣的共鳴,只是一但要這樣走下去,我想古典的音樂家在台灣,是很難生存,也許可以過得了生活,但要找到一個長期飯票能持續供給音樂家無限發揮空間以及聽眾,是有相當的困難度,畢竟這不像流行樂壇製造一個偶像(雖然我也有崇拜的對象)一下就掀起旋風,這樣的高貴氣質,如何保存並且得以被見?

      我不知道該如何規劃未來的路,到底哪裡可以得到成就感又不失所謂的「高貴」,的確是令我感到無知,當社會一切的思維都朝向金錢導向時,就很難看到原本的本質方向,也忽略未來的後果,說實在的,我也沒想過我會做到什麼程度,一切努力只因為我不甘心,不甘心就這樣收手,不甘心沒得到成就感、不甘心在我的人生規劃少了這一塊,其實也沒什麼好在乎面子或是什麼樣成就,死了這些也就不值,只是我依然不想離開這些好玩的事,但還是得面對現實生活的衝擊,繼續作良心,能賺大錢嗎?我不想驕傲、也不想多有名,只想做些有趣的事情,只是苦了我的另一半得忍受賺不了多少錢的我,這是否過於自私?有人說,音樂家的路是孤獨,我想那是追求某種完美而造成內在的孤獨感,某部分的我很愛孤獨,但卻又羨慕那些很快就有一堆朋友的人,真是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姃玥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