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的心比較安靜,總算能讀得下某些書,

於是想起之前寫作練習要回憶的書單,

但這份書單只能說現階段我會一在翻閱的書~

 

1.米蘭‧昆德拉,《被背叛的遺囑》

 基本上我喜歡這個作家,他的小說色調看起來很清晰(對我來說),並且沒什麼贅詞,我是覺得蠻好懂,唯獨這本書,如果沒有對書上所出現的幾個人物有初步的概念,這本書會變得很難懂,如果小說是個地圖,那這本書大概就是地圖導覽,內容中出現許多的小說家、音樂家、哲學家等,對當時的情況做某些批判、言論探討,寫作方式也不像他其他作品那麼有秩序,每一章節的內容言詞犀利。

2.茱莉亞‧卡麥隆,《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這是老師送我的書,也是在我對創作以及自我認同度最低時所看到的書,這本書淺顯易懂,並且很容易去執行,我把上面對寫作的方式變成對音樂上的寫作時,的確讓我在那段時間重拾信心,當然日後老師的的指導也是很重要,只是如果發現自己不是那麼容易找到方向的人,或是對創作有興趣的人,一步步照進度進行,的確會變得更愛寫作。

3.Dahlhaus, Carl. Nineteenth-Century Music.

這個音樂學家,寫了很多書,而這本書是現在我修的一門課所用的書。老實說,這本書非常難讀又難懂,但是,這本書如果讀懂了,就又不得不配服這個音樂史學家在看音樂發展上的宏觀觀點。看待音樂史上的發展要如何認識這些音樂家在音樂史上建立的重要地位、如何重建當時文化的背景、如何進入當時的音樂作曲家的內心世界,這本書都給了我許多新的思維。

4.丹尼爾‧凱斯,《二十四個比利》

大概是我也喜歡精神科,所以我也喜歡看類似精神病患的故事。這本書把一個人格分裂症患者描述的非常直接,去過精神病房看到這些病患,的確也是如此。這本書所敘述的時間,完全是按照病患本身的敘述,所以很多片段會像是插曲似的突然進入到故事中。<<別相信任何人>>同樣也是病患小說,當你看完這本書時,會感到這故事還在持續張力。

5.《秘密》

也是老師推薦我看,在我睡覺前都會看的一本書,這本書帶給我很大的正向能量。

6.《聖經》

這本書畢竟暢銷了幾百年,從歷史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所發生的一切事物,原來天下無新鮮事。

7.丹‧布朗,《失落的符號》

也是我喜歡的作家,他一系列的文本我都喜歡,與歷史有關的題材,並且懸疑、劇情緊湊,我喜歡偵探類的小說~

8.《唐祝文周四傑傳》

這本書影響我很深,那是我國中時,愛不釋手的中國傳記,精裝版。我喜歡故事中的詞句,不在於他們所發生的風流韻事,而是佩服他們對於看待事物的幽默心境。當時的我算是非常乖、守規矩、不知變通的好好人,但這本書帶給我很多的幽默想像。曾有人說,幽默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但在中國文學上,這樣的幽默早就存在了。

 9.毛利甚八,《家栽之人》

第一次看漫畫是在國中,我的好朋友有幾位都會畫漫畫,於是養成習慣。漫畫想像空間就沒麼大,只不過當你不想花大腦幻想的時候,看看漂亮的圖片輕鬆的讀故事也是種娛樂。我有接觸過關於廚藝、科幻、偵探、傳記...(唯獨對某些過於暴力血腥的超級沒好感),當然有幾套是很不錯,不過希望有點教育性,又能夠放在家讓大人小孩都適合看的,就會想到這套,它不是唯美畫風的畫家,筆觸有種輕鬆感(和社長的筆觸很像ㄋㄟ~),故事內容從植物去思考人性,題材很不同。只可惜以前家人不准我看漫畫,我都在漫畫店看完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姃玥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