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懂音樂>

這是我最近在看完一篇文章的感受。

雖然我在學音樂,也接觸音樂好幾年,但是真要碰到音樂的核心價值,就又迷惘了...

該怎麼說呢?

就如同寫作的架構鋪陳、寫作的動機、歷史的源由等等需要不斷去檢視,

只是我只能 想到

為什麼我需要音樂、為什麼要學音樂、為什麼學音樂一定是從小就學或是有這方面天分、為什麼不能學自己喜歡的就好...

這一堆鬼問題...

每次被問到,學音樂的怎麼沒去看音樂會、怎麼沒聽過某人的作品...

我腦中就又開始想起那些現在想起來沒那麼悲慘的日子,

但我也不是不想去彌補我的不足,只是同樣的時間卻只能選一件事情做,我只能先讓自己能過日子...

簡單來說,就是生活費和學費以及學習速度不夠快(我得承認我不是天才型的),就很難去選擇去現場聽音樂會。

聽的藝術、看的藝術,在我的創作中是需要不斷被檢視的,

可惜到目前為止,好像還是徒勞無功,

只不過,我總會給自己台階,

會對自己說,我又不是想成為能夠被人家認得的作曲家、或是有偉大的志向,我只是想去學,至於完成這件事後我要做什麼,可能就是平平淡淡過生活就好、我沒有想要當作曲家、認為自己還不夠實力...

但是,我深深的檢討自己這樣的意念,這些都不是我去學習的理由,只不過是在逃避自己的藉口,如果這樣的想法一直停留在我心中,我可能態度是不冷不熱,這是我要的嗎?

我真正想做什麼,我還不清楚、也不敢去想可能性,但總有一天會找到答案。

如果一個創作者沒有考察的能力、研究的精神,很難去說服別人什麼是創作,就只能成為酒館裡隨意的曲調,好不好聽是重點,誰管你架構如何、用了什麼素材、需要了解創作的想法...之類的東西。

但我的創作有的時候是違背創作的意念,只是想寫的開心,毫無學術價值,有時候想想會很抑鬱(悶)...

不過,好險並沒有因為這想法就打算放棄,

即便我沒想過要在音樂圈打轉,我也還不想停止學習,唉! 我還不懂音樂,卻要創作音樂,真是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姃玥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