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宰治,日本文學無賴派大師,有東洋頹廢派旗手之稱號。

人間失格是他死前最後一部算是半自傳式的小說,

我正巧在博客來網路上看見暢銷排行第一名的文學小說,也因為好奇也就買了。

 

他是一個精神病患者,而且很不幸,看完後我這麼想...

有人說,怎麼去看這種精神病的書? 我只說,很好看...

精神病,是的,這故事就是一個精神病寫的瘋狂小說,

寫著他一生的悲慘,為了符合大家的胃口、符合爸爸的期望下所變成一個沒有完整人格的人。

雖然黑暗,卻很真實,


倘若我們這些人的真實面目被真正的信仰者所識破,勢必將逃不過他們的憤怒斥責,並被視為叛徒逐出組織吧?但我們卻沒有遭到開除,於非法的世界裡,我們活得比紳士般的合法式芥中更悠閒自在、游刃有餘,顯得生機蓬勃。甚至因此被看待做前途無量的同志,時而委以重任。


 

這是我認為這整篇文章中最令人發狂的一段話。

從一個靠搞笑得到認同,進化到用搞笑而忘了自己的人來說,他什麼時候才能顯出真實的自己? 又有誰能真正接納藏在背後的自己? 對主角來說,這似乎是一個不可能的事...戴著面具,虛應生活中的一切,於是真正的發狂誕生了...

或許他有機會改變他的命運,但他認為世上沒有全然的寬恕、只有責難、侮辱,而得不到心靈上的解放...

可惜我不懂日文,否則我想日文表達的感受應該會更細膩吧...

雖然看這本書感受不是舒服的,但的確是令我久久無法忘懷...

可惜在他死去時,還有一篇未完成的文章,真想知道他會把故事怎麼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姃玥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