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心與手之間的開合,我放慢了思緒,精神慢慢回復,

不是真的在打坐,只是在我創作出我應該繳交的作業時,

不知道怎麼讓盤根錯節的旋律,

組織成像樣的可以被聽見的整片音樂。

即使我知道我這樣做可能會花很多時間在一般人看來所謂的浪費時間,

但心底的聲音又告訴我若不這樣浪費時間,

我就成就不了我想做的事。

 

我很清楚只要我不害怕,我一定可以完成我想做的事,

這件事沒人告訴過我可以完成,

但是,莫名的就是有這種信心。

於是,我重新構思、再次把我的思緒,放在手心上,

順著手握合,將我那原本片段、糾結、又散漫的旋律,

找尋出一個可以連結的點,然後擴大。

----------------------------------------以上是一堆廢言,接下來才是正題~

延宕許久的資格考,本來就預計這學期完成。自從上個學期換了個老師後,我的腦袋和心似乎也放開不少,在那當下跟老師溝通過後,也就想應該可以完成的了。其實到底能不能開的成本來也不是這麼有把握,只不過,當我上學期跟著老師開始練習畫圖、亂彈、聽音樂之後,我在那當下,似乎感覺這件事情的曙光!

於是,照著計劃,先來寫個Sonata form的無調性音樂。剛開始,只是想寫個六分鐘(資格要演出30分鐘,老師是說越長的越難寫),照著Sonata Form就要先來寫個S1、S2。一開始並不順利,寫了兩堂課後,老師看了看,要我先別寫這個,畫了幾個線條,要我照著這些線條寫作。這個練習對我來說很受用,寫了幾堂課後,我開始有了新的想法,於是再次拾起當初寫的東西,開始修改。

修改的那一瞬間,我還是很皮的不想直些用聲音,我想試著用想像的聲音寫出旋律看看會怎樣。結果,我又是到我上課日的前一天晚上才開始真正動筆。為了這樣的寫作習慣,在我身旁的那位仁兄常常看不下去唸我,雖然他知道唸我也沒用,反正我還是會照這個模式走。於是,在我緊急修改過後的S1後,可怕的事終於發生...

老師看了一臉凝重,畢竟在做線條練習時候還是有看到進展的;但看到剛呈上去的作品時,他拿起筆,開始問我一堆問題...妳想要被聽到什麼?想要什麼情緒?表情呢?節奏可以在活潑一點、那裡是結束...天啊! 我自以為可以做到的,洋洋灑灑寫了3頁,老師居然可以問這麼多我都沒有思考到的問題,而且,只上了半個小時就看完這些東西,還問我有沒有其他東西時,我只是覺得越來越熱...於是,又回到線條的作業上。而此時,已經是上學期的過半...

就這樣,我著時緊張不少,我怕我到下學期還寫不完30分鐘的演出,更何況還要先給譜練習。於是,我又乖了一陣子,好好的想了好幾個晚上(白天我的心就是很難安靜,而且好像都要晚上很安靜才寫的出來),總算寫出像樣可以回答出問題的曲子,只不過,老師一就會問S2寫了嗎?思考音域、力度、節奏了沒?我依然沒想到...

就在我思考堵塞時,某天我又拿起米蘭昆德拉的書拜讀,突然間,我好像又有新的想法,於是拿起紙筆,我知道這次我一定可以把呈示部寫好,而且好像也有感覺可以把發展部畫出草稿。雖然我有此念頭,可惜,因為我又敗在壞習慣,稿圖想好又是等到交作業的前一天才完成,當然還是被抓出一堆問題...但起碼,我想離我的目標,好像距離又更近了。

直到上學期末,我才把我的發展部草草結束,即便是如此,老師依然很認真在其中找出我那雜亂無章中點出許多可以修改的細節。暑假中,總算是把整首歌寫完,而且還拉長到9分半鐘,這段期間,還寫了一堆有的沒的作品,好像把寫作的時間又拉更長,而且比較沒有之前那種混亂感及無力感。

這學期第一堂課,老師看到了很開心說,喔,你寫完了~,問了我幾個問題都還能回答,而且看一個小時還沒看完,這時,我知道接下來,會更快完成,因為我已經畫好圖~離資格考又更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姃玥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