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在想,人活著的意義到底為什麼?說實在,這個問題早在十五年前甚至更早之前,我就有想過,但是每次遇到某些瓶頸時,總會再把這問題拿出來想一想,當然每次結果我是沒記錄,因此只能猜想這問題大概每次結果有些不同。

      從我有記憶以來,爸媽總是要我們努力讀書,為的是要有更好的競爭力,當時我不懂為何要為了有競爭力才要學習?不能因為喜歡而學就好?所以從小,我總是挑起家庭拉鋸戰的那個,可憐的妹妹夾在中間作夾心餅乾,小時後我和妹妹關係,也就沒那麼親,更多時候我自己覺得我是孤獨的,沒有人會瞭解我心中的想法。爸媽雖然很重視家庭生活,可惜遇到我這種反骨的思維,他們無惡意扼殺我和同學間的情誼,卻也不小心讓我在畢業之後,沒有一位朋友。那時候,我想人為何要活著?讀書的目的就是為了以後過著豐衣足食的日子,可是卻沒有人瞭解我?我不懂,即使我理解家人都是為了我好,但那時的我性格有些扭曲,只能把自己的思維投注在看似無用的小說、漫畫,即使我仍舊在讀書,但我只忠於我喜歡的科目與事物,其他就放給它爛。我不太與人交談,也不在乎有沒有朋友,而且我總有辦法讓自己變醜,而且不受到注意。幸好當時有很多人比我出風頭,我才得以活得更自在。

      漸漸地我喜歡這種隱藏,即使沒有同學、朋友可交談,但我就是很愛這種孤獨的感覺,即使家人覺得我怪,但他們總是套不出我內心的話,為之氣結,那時後卻覺得這種隱藏,很方便觀察人的情緒,而我覺得這種只有自己知道的感覺很好玩,即使踩別人底線應該要有罪惡感,但是我的罪惡感沒有維持很久。我想,人活著大概就是還有好玩的事情值得探索吧!

      慢慢的我發現,原來不止我一個喜歡隱藏,而這群喜歡隱藏的人,互相成為朋友,也因為他們,我開始真正對朋友有了新的認識。我們之間的情誼,其實可以很淡,但只要碰到面,我們卻是彼此真心瞭解對方。因為這群朋友,我開始願意走入人群、發表自己,只不過沒有常常跟人交談的結果,總是詞不達意,很多時候的言論,常常會讓人家摸不透我在想啥,但還好他們夠大心,不會與我計較,我才得以繼續成長。當時的班級生活有幾個小群體,這種小群體就是女生之間總會有幾個比較會讀書、長得漂亮的當頭頭,然後會有其他同好跟他要好,漸漸地以誰為主的群體就越來越分明。而我總是盡量遠離被歸類哪一個小群體的同好,因為,更早以前,我就明白這種分類,常常會爭個你死我活,搞得內分泌失調,即使這當中或許有好處,但是,我也很害怕這種互為利益所用的友誼能維持多久。所以,我們這些喜歡隱藏的朋友,常常會在同學會時,讓大家想不起當時我們有何事蹟,不過這對我來說毫無探討的意義。那時,我想人會在一起,大概是還有很多事情需要互相成為利益,只不過是哪種利益罷了。

      過了一些年,進了醫院工作,看著人來人往的醫院,生、老、病、死的一生,我依舊沒有與太多人有交集,卻在這些照護當中,找到了些價值,我總算明白能夠幫助人的快樂可以支撐活下去的理由,即使有高學歷、高成就在世俗來看是多麼的重要,即使馬斯洛所說人類最高目標是達成自我實現的成就感,但各行業中如何找到自我實現即存在的價值卻依附在互相成為利益,如果只是單純的金錢利益,那一定不會過得太開心,但如果有了心靈上的互助利益,或許可以支撐活下去的理由。

      那時的我常想,人的一生不過就是一個呼吸,沒了呼吸,就沒了一切的聯繫,中醫寫心主神,人沒了神,沒了心靈的眼,也就少了心靈互助的利益,或許人可以不須高學歷、高成就就可以過活,但沒了神、呼吸,也就少了存在的價值。於是,我開始努力學著與人相處,即使是不說話的人,我也盡量用心靈與他對話,也不知道對方是否可以聽得到,但我卻相信我所要照顧的病人,一定是有什麼值得我們互相學習的關係,我沒有意思要去探究對方任何背景,也了解到幫助別人也要懂得保護自己的道理,所以,我開始在那段期間,懂得拒絕的藝術,對朋友也不在是什麼事情都接受,即使我依然口拙,但慢慢接納自己的一切。那時卻很少想到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前幾年我以為我大概已經準備好要面對這世界,面對更多活著的人,於是我離開醫院,想試著看看自我目標可以完成多少,但可笑的是我卻在這過程中,走了回頭路--我又開始質疑自己的目標!我似乎有點迷失要達成目標的理由,以及擔心未來的方向;於是,今早吃早餐時,看著窗外人來人往的上班族,我又想起這個問題-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看著手上的早餐,以及來往的上班族,夾雜着小孩哭聲,人活著,絕對不是為一口飯吃這麼簡單...起碼人互相成為安慰,衝著這一點,我就不該喪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姃玥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