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新聞媒體播報,讓即使不想關注新聞的我,從週遭不斷關注新聞,以及拜智慧型手機的發達,可隨時掌握資料並且馬上找人討論的方便性,可不得不注意起新聞。個人非常討厭新聞播報血腥場面、罪犯,以致於我家阿宅在看新聞時,我都會叫他把聲音關掉,反正我就是非常討厭新聞那種好像播報了不起的急躁聲或是記者問些腦殘問題。

腦殘問題諸如以下:其一,就在昨天第一時間警察大人回答媒體各個問題,我起碼聽到三次相同的問題,而這個問題通常是在第一時間會先說過,不知道底是問問題的人沒聽到還是太興奮而不知到要問啥,總問:是什麼背景,為何殺人,如何犯案...,而我們都在電視前面聽得很清楚!我是不知道專業的新聞記者訓練為何,但是如果不知要問啥,為何就不如不要問?一定要搶一下發言權?然後我就會去注意是那個新聞台的記者這麼好玩?想繼續看這家新聞播報方式是否也這樣播報的慾望;其二,可能有些問題,記者非常想清楚呈現當時的狀況如何,但是在受害者面前,看到那緊張的神情與未知的無助、焦慮眼神,卻仍問現在心情怎麼樣、他為何要殺你等之類的問題,我不知道當事者怎麼樣,但我看到的畫面就是當事者一付“你沒看到?”或“這什麼問題?”的想揍人的神情...;其三,我想,正常人應該沒有人會希望用這種新聞上報,不管是受害者或是加害者,對於血腥畫面或是煽情的情緒言論,個人是認為容易造成負面的社會觀感,甚至是造成受害者的二度、三度受害,現在接收訊息的方式何等發達的狀況,當畫面出現人的神態、情緒顯而易見時,無疑是引起有此類思想的群聚效應,這些人的目的本來就是想引起關注,而這種動情的播報方式,正好讓他們看到同伴出現的開心感,然後更容易去尋找這些同伴,爭相模仿。

我是不知道上位者如何思考新聞重要性在哪、如何訓練記者找出有價值的新聞、如何看待事件的背後影響,但是我真的很受不了這些看新聞時負面情緒緊緊受牽動、更甚者有人產生社會不安感、或是出現無理智的行為。新聞的功能,到底是為這社會和諧還是製造紛爭?難道只有這樣的血腥、激情,引起眾人注意,才能得到滿意的效益?可知犧牲的不只是這些正好遇到事情的人,還包括曾經受這些創傷的人?以及正好準備走向這樣事件的人?如何教育下一代?畢竟知識發達不意味人品等同增長、人性只會追求光明面。尤其當大眾對於生活不安定感及社會認同度不夠高的情況,往往也是精神患者產生最多的時候,精神異常雖不是先天,但也至少是累積許久的情緒而來。而這時這些人又恰巧都看了這樣的新聞,回歸社會的患者、或者正在回歸社會患者,可能會因此牽動某些情緒,這無形又增加照顧精神患者的工作量,更麻煩的狀況是因為貧窮而沒接受治療者,大都是隱性生活在社會大眾之中;即使精神患者的治療在台灣還是比較消極,但新聞媒體只注重有多少人關注,卻忘了一個事件會如何牽動群眾思緒,進而引發的社會事件,然後想去防範未然的狀況,我想只是違背利益,大概都不會看到這些吧...

有時候發生事件就會有言論表達如何防範或是所謂的示範教學,但沒有關注在教育“警覺性”,教處理事件只不過是多一個見識,畢竟每次遇到不同的狀況就會有不同的危機應變,即使我們都明白眼見不一定為真的道理,但是看新聞聽新聞的卻是很認真的“當真”,小老百姓誰有那本事直接影響多數人的事實認知?然後在遇到未知的事情時,能夠在當下想到這麼多?即使是受過專業訓練的人都得要經過練習才能做好的事情,卻利用大眾關注事情的熱情,順便做些速食教育,然後又解說不當,反而增加未來專業人員對於執行工作的困擾。

我想忍住不要參與討論,但此時此刻,我同樣在思考這件事,這件事不止是一個即將成為的過去式,而是讓我想到已經是過去式的事件,即使那已經不牽動過多情緒,但也是我不想再回想的事件,我想、也希望,新聞的播報,是要人懂得如何消化這些負面思維,好讓人心重新面對這個世界,可惜新聞的理想目前看來終究是夢想,政客的言論,就像是看場豪華的小丑辯論會,這些激昂的言論,看不到他們認真、真心關懷,更多時候是帶有主觀的批判,是否這樣才能挑起人類本能的情感與慾望?關掉電視、訊號不再看他們、聽他們,才有辦法讓這些發言的人了解大眾不吃這一套,唯有大多數專注新聞的人本身有自覺,才能做得到,可惜目前能這樣做的畢竟還是佔少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姃玥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