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教室收了一個有趣的新生給我,這位新生確切年齡我不知道,不過樣子或許有五十歲。我很好奇他為何有那麼大的興趣學司琴,沒想到他的回答是因為老婆是同工,被老婆找去的,當然在過程中,他也覺得很難,可是他卻沒有打退堂鼓的意思,更厲害的是,他說他的教會有在教長笛團體班,以前他還會吹薩克斯風,所以他也會吹長笛、薩克斯風,即使我沒聽過他吹,但光聽就覺得一整個很厲害 ! 

     不過,當我實際教他,我覺得更妙了,他不太會看五線譜,這倒不打緊,因為我知道很多厲害的市場樂手,都是看簡譜,而且照樣很會即興、技巧不輸科班。不過他很有心,把五線譜都寫成簡譜,還說他很喜歡抄譜。接著,我發現他真的很認真在練習,只是我感覺他對樂譜以及音樂的認識不是很多,簡單的節奏及變奏似乎都是硬練來的,我就更疑惑他會的樂器到何種程度?總之,他學音樂的熱情,至少是沒有減退,而且因為他練得很勤,所以很快完成我給他的功課,這也讓我覺得有心學的真的不用害怕會學不會,畢竟彈得好不好都是跟練習有關,另外,光他的年齡與經歷,也沒任何架子,還很謙虛的說要學習,我不在意他上課是否要錄音,或者他學完會把這些當作是他日後教材,畢竟,個人班的不同及好處,就是人都有個別性,很多問題都不是同一套說法或技巧就能解決所有問題,即使有,我想大概也不是每個老師都能夠複製學習,因為這還得看老師的態度。

     我不禁想起前陣子我和另一個朋友聊的問題,本來他是學舞蹈、教舞蹈,只是因為想轉換跑道,因而來學鋼琴,想考進某教學音樂體系,可是當他進去後,才發現集體上音樂課的速成老師們,能力上仍是有疑慮,受過這樣訓練被指派去教音樂的老師,收入還算不錯,但是到底能教到何種程度,不知道有多少人有疑慮,即便是去幼兒園教才藝,我都不認為這種速成出來的老師能把學生教到何種程度,更多時候我感覺是誤人子弟...沒辦法,我就收過說自己幼稚園上過鋼琴課,在我接手時連五線譜都還不太會看得小孩...但是,我卻也不免感到一絲悲哀,因為才藝班競爭激烈,某些老闆又不願給科班老師應有的薪水,反而要他們先付錢學習所謂的音樂教育以及綁約,好笑的是,人真的會為五斗米折腰,即使科班生從小就在學音樂,但是礙於現實生活,即使多麼不情願卻也得接受那些不公平的待遇,不過我想只要沒有培養好對各行專業應有的尊重心態,這種問題可不是只有音樂系才有。

     雖說我是對錢看淡,卻也沒想像中來的泰然,畢竟當踏入這領域後,我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不那麼專業卻一直搶專業的飯碗,而且還可以比這些專業的過得很好,我很想問憑什麼?但我也明白有些人提早做好人際與自我品牌的區隔,而那或許是很有藝術性格又恰好在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人,不願面對的。唉~所以我只能在這裡耍耍嘴皮子,抒發自我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姃玥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